《黑天鹅效应》

所谓黑天鹅,是指看似极不可能发生的事件,它具三大特性:不可预测性;衝击力强大;以及,一旦发生之后,我们会编造出某种解释,使它看起来不如实际上那么随机,而且更易于预测。Google的惊人成就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;九一一也是。作者认为,黑天鹅潜藏在几乎每一件事的背后──从宗教之兴起,到我们个人生活中的大小事件。

为什么要等到事情发生之后,我们才认得出黑天鹅现象呢?部分的答案是,在应该注意普遍现象时,人们长久以来却习惯注意特定事件。我们习惯注意已经知道的事情,却一而再再而三忽略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。因此,我们无法真正地评估机会;我们很容易将事情简化、予以叙述、分类;而且我们不够开放,没能珍视那些能够想像“不可能事物”的人。

多年来,作者一直在研究我们是怎样欺骗自己,以为自己知道的比实际上知道的还多。我们总是只看到无足轻重的事情,而大的事件却继续在你我的惊叹声中出现,并形塑著这个世界。本书试图解释我们对于“我们所不知道的事物”所知道的一切。作者提出简单得令人吃惊的技巧,协助读者面对黑天鹅现象,并从这些意外的大事件获益。

优雅、惊豔,且应用广泛,《黑天鹅效应》将改变你的世界观。塔雷伯是个极为有趣的作者,告诉我们许多慧黠、有点无礼,但很不一样的故事。他博学多闻,从认知科学、到商学,到机率论。《黑天鹅效应》是划时代之作──它本身就是黑天鹅事件。

阅读报告

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