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策略联盟新纪元》

企业之间的联盟常常令人连想到联合垄断,就连亚当‧史密斯也同意这种看法。不过,在尔虞我诈的商业环境,垄断实非易事,就像油国组织一样,成员一再作弊,让油价自七○年代石油危机以来,反而一直处于跌多涨少的局面。

今日的联盟,是结合业内不同环节的技术产能,企图囊括全面的技术能力。而此举往往造成竞争对手恐慌,也纷纷寻求结盟因应。结果不仅没有垄断的效果,市场的杀戮气息反倒越来越浓,价钱也越来越低廉,产品週期则越来越短,跌破所有传统经济学家的眼镜。

这种趋势从高科技产业开始,逐渐向所有产业全面扩散,俨然将成为二十一世纪商业竞争的新形态。而透过全录、IBM、富士通、欧利维帝、惠普、昇阳,Mips等大小型企业联盟的个案研究,本书作者从联盟形成的动机开始,详细解释了联盟在策略、结构上各种变动的因果关係和成败的因由。资料宝贵,且汇集不易,对经济学者、企业经理人,以及对当代资本主义运作感兴趣的一般读者,这都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不容错过的一本书。
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