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知识经济时代》

时序进入新的千禧年,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梭罗针对创造财富这个重要议题推出新作。在全球迈向知识经济之际,本书是个人、企业乃至于国家社会创造财富的必备指南。

我们正在过渡到知识经济,此点无庸置疑;微电子、生物科技、新原料、电讯科技、机器人及电脑等高科技日新月异,已经彻底改变创造财富的游戏规则。拜这些科技之赐,电脑软体、基因治疗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,原有的银行、零售等产业也脱胎换骨,面目全非。

透过这些转型,新的全球经济应运而生,取代现有的国家经济。美国经济几乎无与伦比经歷一段史无前例的成长岁月。这段成长期能否可长可久?全球整合对这个趋势是利多,还是利空?本书也相当严谨地探讨亚洲经济危机,这场风暴的祸首是否会造成长期经济停滞,通货膨胀居高不下,甚至更严重?我们是否应该放慢全球整合的脚步?它慢得下来吗?放眼未来,又有什麽福祸在等着我们?

想在知识经济的环境内打胜仗,需要具备什麽技能?开发及保护新观念又有什麽新的游戏规则?全球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会如何影响财富创造?生产力的成长速度如果减缓,如何让可供买卖的资产能以更快的速度成长?各国如何建立一套社会制度,既能发扬创业家精神,又不致造成所得及财富不均,危及整个制度?

梭罗在最后几章更提出创见,锁定叁大经济区块:美洲、东亚、及欧洲。他一针见血地指出,叁大区块未来数十年将是彼此角力的竞争对手,他更大胆预测,这场叁强对决的结果。
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