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推力》

什么是Nudge?
不是强迫,不是硬性规定,而是一种轻轻的推力,能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定。只要选择的架构经过良好的设计,就可以产生对我们有利的推力,同时又不会损害个人的选择自由。

为什么需要Nudge?
我们每天都必须面临各种决定,小如冰淇淋的口味,大至医疗保险、贷款、退休金储蓄方案的选择。但是身为凡人,受到人性缺陷的影响,我们总是倾向于做出较差的决定,并因此变得更穷、更不健康、更不快乐。因此我们需要高明的选择设计来形成一股推力,协助我们做出有利的决定。

Nudge真的有用吗?
荷兰史基霍机场的男厕,设计者在小便斗刻上一隻黑色小苍蝇,结果如厕的男士都自动瞄准,外溅情形减少了80%。在学校的自助餐厅,如果把较健康的食物放在视线容易触及而且拿取方便的位置,那么学生选择健康食物的比例会大幅上升。同样的道理可以应用在极为複杂的事务,因而提高你的储蓄、增进社会福利、推动环境保护、改善弱势民众处境、戒除菸瘾赌博,以及更多你想像不到的领域。 Nudge是一种全新的思维,既不赞成政府管制,也不认同完全放任;既不是左,也不是右。可谓真正的第三条路。

阅读报告

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